一寸法师墨九久

CP小论文之鸣佐(下)

我要纪念一下和各位同好们讨论  原文分析很精彩 楼层中各位同好的评论也精彩


言語道断:

接上篇,说好的698之后的内容——结局,外传绯色花月和博人传剧场版。


虽然上面那行字已经说明了所有问题,但还是要预警一下——


BG(不止是结局那两对)提及;


某种程度上的对角色(不止鸣佐)不友善;


极其强烈的个人色彩。


首先,先提两件题外的事,奠定前提——


第一,岸本在结局前就有访谈,说火影结局早就想好了,不是好结局;


第二,博人传剧场版的时候有一个……我已经忘了具体是啥的活动,请了岸本和一大堆声优,岸本自己问大家最想成为哪一家的人,选项是漩涡奈良宇智波。然后岸本在小樱声优中村千绘选了宇智波以后说,看你很开心的样子我就想起来了,樱和佐助以后还说不定会怎么样呢。


所以说,我想建立的讨论基础是,火影这个令人窒息的结局和后面更加令人窒息的外传和剧场版,出现的原因不是岸本要子世代圈钱,不是岸本直男癌,甚至也不是酱铺结界。


上面那个要成为哪一家的人的调查,岸本自己选的是奈良家。他不是分不清好坏,他知道所有幸福的家庭应当是什么样子的——他只是没有给鸣人和佐助这种幸福罢了。


不仅如此,还有一点是——虽然火影后期整个大背景的设定一崩再崩(虽然我觉得这点放在日漫比较里其实还好,尾兽人柱力的原意是模仿现实世界的核威慑,五大国直接甚至有小国当缓冲带,崩掉的主要原因是战力上限从晓组织出现以后就一垮再垮,一直飙升到岸本自己都想不出该怎么打败的六道斑),但不得不说岸本刻画人心是真的厉害。


一位友人前两天被我安利了火影,前天补到中忍考试了,感叹说岸本对人心的把握妙到毫巅,在波之国佐助救了鸣人,鸣人为佐助爆了九尾以后,正常套路应当是两人冰释前嫌——参见HP铁三角打巨怪。


但偏偏没有,他俩关系还更差了。我没有办法用理性的语言叙述出来这点的刻画到底是哪里好,但偏偏它本身切中了人心的精微复杂隐秘不可究,仿佛就该是这样的。


好了,如果承认以上的前提,那么要讨论698以后的鸣佐,还是必须要从桥下那一段讲起。


我和一位友人以前探讨一对RPS的时候提出过一个想法,在一个人遭遇生命中的重大挫折和变故后,这个人对原先生命中重要的人的好感度会清零,此时去刷好感度有成倍的效果,但如果没有的话——只要好感度不直接变成负的就该烧高香了。


看看四战时候的佐助,我觉得这个理论还是有普适性的。


在反复强调七班的是鸣人,对佐助而言,卡樱……不说和路人甲一样,起码和鸣人已经不在一个级数上了。


在辉夜黄泉比良坂的熔岩空间里面,佐助的第一反应就是捞起鸣人——即便六道斑已经在那飘了那么久了,而且即便鸣人不能飘,他也是在场的人里最不容易死的一个。


如果不是卡老师惊人的反应速度,带卡樱三个人就全部掉进熔岩里烧死了。


后面看到卷轴烧断要去救的也只是鸣人,那一页都没有佐助的分镜。


四战的糖……这样细思,磕起来其实都是辛酸。


于鸣人是失而复得的小心翼翼,是本质上不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分量从而一定要拖点其他什么(七班,“实现梦想需要你的协助”)下水的自卑。(所以外传佐助说“这不是你想要的协力吗”……啊,说不下去了。)


于佐助……是他真的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整体性的概念比如防止世界毁灭,改革制度之类的对他还有点意义,但对他有特殊意义的个体就只剩下鸣人一个了。


这二位的心理问题都很多,本质上心理健康状况都……一言难尽。但是一则所有人都有心理问题;二则爱情的本质是补全残缺,没有问题的圣人不需要谈恋爱。所以正因为如此,鸣佐的感情真到不能更真了。


但如果能认同我上面说的这些所有,就会得出一个非常不幸的结论——火影的这个结局是有其合理性的,实在是……错过的理由太多而能在一起的太少了啊。


700话的本质……是金圣叹腰斩的贯华堂本水浒传最后那个匾——“天下太平”。


但岸本显然想更开心的告诉所有读者——这不是HE,HE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他甚至说他这辈子都写不出比剧场版博人传更好的故事了——在和基友讨论过以后我认为,这是在说他不可能写出比剧场版博人传更加令人只要一往深处思考就疯狂想打死他的故事了。


表面上看一切都很好,亲世代和子世代,热血,打戏,火之意志的传承……仔细一想,都是什么鬼玩意。


而且,以岸本(手一滑差点打成SB,可能是怨念过多了的缘故)的对称癌,外传和剧场版其实也是对称的。


因为这两者的很多地方没办法以一个逻辑或时间顺序表达,我就想到哪说哪了。


第一,关于香燐。(高能预警。)


香燐这个不完全是外传的问题,这是从香燐一出现就存在的一个点。


香燐……是鸣人的投影啊,Mirror Character,晴为黛影(……),或者随便什么表述方式,总之是这个意思,文学作品中再常见不过的塑造手法。


注意一下,香燐就叫香燐,不是漩涡香燐——因为原作根本没说她父亲姓什么,也没有明确表示她跟母亲姓。


这种塑造手法当然不表明任何问题,她的情节还是她的情节,只不过是可以拿来跟鸣佐坐个参照罢了。


(我写不下去了,真的是令人窒息。)


第二,关于火影办公室与影分身。


写下这个以后我就已经心疼鸣人到情难自已了。


在博人传剧场版剧情的起因是鸣人本体要工作不能离开火影办公室,所以派影分身回家给闺女过生日。


但是在外传,鸣人一听说要见佐助,马上就把影分身留在办公室自己跑了……


两者结合我得出了一个什么样的结论呢?


首先,影分身和本体的最大区别是——用影分身的话在解除影分身的时候才会得到影分身的记忆。


其次,我曾经在知乎看到过一个问题“为什么男人回家前会在车上坐几分钟再回家”。看过所有答案,我的结论是——上班的时候是工作的责任,回家以后是家庭的责任,只有这几分钟是自己。


我真的想哭了……用影分身回家,是因为解除影分身之前的那一点空隙,是他作为“漩涡鸣人”本身的偷来的时间。本体去见佐助……可能是少一分一秒都不安心吧。


鸣人在家里……真的是……想到他就任火影前一天还在晚上睡的是比自己身高还短的沙发,还一看就经常睡沙发的样子,我就……真的难以呼吸。


第三,关于“官配”。(继续高能预警。)


岸本真的是实力证明,所谓“官配”感情是并没有的……承接上面岸本自己选了奈良家的问题,鹿丸和手鞠有多正常就反衬剩下两家多有问题。


先说佐樱,从外传看佐助从来就没回过木叶——不愿意回木叶也就算了,也从来没和小樱佐良娜见过面以至于不认得自己闺女——但和鸣人却仿佛经常见面的样子。家里的合照甚至是拿作者和鹰小队的合照拼的。剧场版更是……都回木叶了(足见即使他很不愿意回木叶,但为了鸣人也不是不可以……又想哭了),就只是从鸣人家到鸣人办公室。后面他都开始教博人了,但是回自己家是什么?不存在的。


鸣雏就更……鸣人那么渴望家人的一个人,结果感觉就只剩下对家庭的责任在勉强维持着了。影分身们在村里什么杂活都干,但就只有回家的那一个维持不住——这个家庭对他来说真的只剩下折磨了。外传里雏田那个便当送到他手里,他回忆的是当年佐助给他喂饭。


(如果仔细看漫画就可以知道,当年的饭必然是佐助喂的,前一页的分镜是佐助递便当盒,后一页的分镜是佐助的便当盒空了,小樱的还半满……鸣人两只手都被绑着不可能自己吃,因此只有佐助喂了鸣人这一个解释。)


精奇操作太多了,感觉根本讲不完……如果说岸本没恶意我是不信的,但……很难说是对鸣佐的恶意,某种程度上,是对这个众生皆苦的世界的恶意吧。


我发自内心地觉得,从第一部到疾风传再到博人传,岸本真的完成了从岸本齐史到岸本琼瑶载到岸本李安的转变。


本来想讲得有条理一点的,发了疯以后还是满纸不知所云。


其实……如果没有后面这些缱绻无言欲语还休,我是不会掉进鸣佐这个坑的。


但是,爱情本身……就已经是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了。


本来想用陈世骧先生评《天龙八部》的“有情皆孽,无人不冤”做结束的,然而巳月外传蛇叔的那句话却突然滑进了我的脑海——


“如果说惟有一件事,人类无论为之犯下多少过错都能得到上天原谅的话,那就是爱啊。”


@深红的苜蓿 吃了我安利的友人要求被圈,如你所愿。












评论(19)

热度(1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